My flickr

www.flickr.com

2010年12月27日星期一

聖誕祝福


聖誕節在香港是個大節日,商業上的佈置從來都不缺,而每年到這時節,我也很喜歡看那些不同的佈置,當中的心思常常讓人有驚喜感。

今年特別讓我喜愛的就是這個Santa's Kiss(雖然不知這個佈置的主題是甚麼,這是我自己想的題目)。彷如聖誕老公公和老婆婆的兩個人形公仔那輕輕的一吻,感覺好甜密,也好溫馨。非常付合節日給人的溫暖感。

一年又到結尾,在此祝大家都幸福,也希望來年一切順心~ :D

2010年12月20日星期一

剪影


一直很喜歡樹的姿態,所以拍樹木是我的興趣。

這張用負片模式去拍的,效果讓我驚喜。感覺像是版畫刻出來的樹的剪影,又有點冬天的感覺。雖然正片拍出來應該是綠色的,一點冬日感覺都沒有,但負片卻很棒。也算是我無意中拍下的美景吧。:D

2010年12月18日星期六

落花不是無情物


時節已入冬,感到寒意了。

香港一直是不太有季節之分的城市,看植物的樣子就知道了。在國外,秋天總是落葉紛紛,冬天枝頭蕭索。但在香港,植物卻仍是綠色一片,偶有枯枝落葉,不太明顯。

這幾天,天氣一下子轉冷了,雖不到零下,卻也是幾度的低溫。散步在我常去的公園路上,冷風把一樹的紫荊花吹得搖擺不定,甚至紛紛落下。那落下的一朵朵紫色花朵鋪在黃綠色的灌木叢中,造成這樣像長在叢中一般。

這景像不自覺就想起了「落花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的詞句。果然中文的詩詞對意象還是描寫得挺貼切的。

2010年12月13日星期一

獨立枝頭


越來越近寒冬,總算有點冬的樣子了。那一樹光秃的樹枝,一隻鳥兒獨立枝頭,好一幅冬天的景像。

但是香港沒有嚴冬,在這葉子落盡的樹旁,其他的植物仍是一片綠油油的景象,只是相中這一角,不期然讓我想起英國冬天的蕭瑟。那光秃的枝頭,沾了那麼一點深秋落盡,寒冬初現的情懷。

2010年11月28日星期日

White night


Black and white is more suitable for night, I think.

Though, it's more beautiful with colors.

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火紅的天色



一直很喜愛黃昏的天色,尤其是日落之際被染紅了的天空。

上一次在布拉格,黃昏時在市中一個高塔上看到這一景象,火紅一片的天空,炫麗非常。

只是這景象不免讓人想起「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這種美麗的東西,從來都是不長久的啊!

2010年11月12日星期五

備份鑰匙



在布拉格看到的“Key Sculpture"。這些鑰匙是捷克人民嚮應的某一個收集鑰匙活動而來的,在特定的一天,把鑰匙交到收集的地方。而收集到的鑰匙就全掛在這個架子上成為一個「雕塑」。





這些鑰匙,讓我不期然想起備份鑰匙這東西。

備份鑰匙對我來說像人的另一個心,那是一種代着私密心事的東西。鑰匙是拿來開門的,有時拿備份鑰匙給別人,就彷如是把自己的心給了對方,因為那已經代表你給了對方可以任意進出你的家的權利。對我來說,「家」或者「房間」算是自己私密的存在,那裡的所有都代表了你自己,你的生活方式,你的自由所在,你心靈的避風港,甚至是私密的感情所在。要展現在別人或者說是一個外人的面前,需要很大的勇氣,更不用說是讓人家隨意進出了。

所以備份鑰匙有很深的意義在其中。

目前我的房間的備份鑰匙在父親手中,那不是我交付出去的,所以一直以來總覺得有種被牽絰的感覺。之前備份鑰匙在母親手上,那也一樣不是我交出去的。而雙親因為有了那鑰題,往往不經我同意就隨意進出我的房間,打亂我心情上的平靜,也連帶終結了我想有隠私的心。這讓我痛恨起那隻備份鑰匙。

我希望,總有那麼一天,我能拿回屬於自己的備份鑰匙,或者交給真正想要讓對方進入的人。

2010年11月10日星期三

布拉格的酒館



想到酒館,就想起在布拉格去的某間酒館。

那是在市中心某條巷子中的一間酒館,那一晚跟着朋友和她男朋友在城市的古老街道中左彎右拐地,最後走到這間酒館。聽朋友說這間酒館挺有歴史的(忘了開業多久了)。





在這裡,我嚐到了屬於布拉格的啤酒味道,裝在大大的酒桶形玻璃杯中,淺棕色的酒液,味道比我在慕尼黑嚐到的要苦一點,不算是我喜愛的味道,但是那一杯啤酒我還是完完全全喝光了。






這間酒館旁邊好像曾經是一間教堂,酒館好像就是開在教堂的後院,我們坐的位子隣着教堂的墻壁,那上面還有着特別的符號。我總覺得那“丫”形的符號像羊角,有那麼點像惡魔的印記,只是那印記並不讓人害怕,我還挺喜歡的。

酒館



這兩天忽然想念起在英國的那段日子,偶爾會跟朋友去一些酒吧喝酒聊天。以前一直以為自己不喜歡那環境的,但是現在想來卻很想念。尤其想念的是那些比較安靜的小酒館,可以跟朋友一邊暢飲一邊聊天。

雖然我不是酒量很好的人,喝酒也並不算很喜歡,但是偶爾,卻還是會想要小酌一番。我喜愛那種安安靜靜的小酒館,或是有着點點音樂的小酒吧,不過我想我最愛的還是有朋友相伴的感覺吧。

果然,醉翁之意從來就不在酒啊。

2010年11月9日星期二

夜之板畫



夜燈下的樹,在黑白照中展現出細緻的葉的形狀,彷如板畫刻出的形象。自然的畫,總是讓人讚嘆。

2010年11月6日星期六

Crystal Fall




讓我想起「一簾幽夢」,只有這詞,不是那個小說。

2010年10月30日星期六

Over the Table



桌上的木紋,顯示着那樹木曾經成長過的痕跡。

木成了這張桌子,承載着我們「味道」。

碗和碟子,盛載我們的「饗宴」。

在這木做的桌上,白色的碗碟中,我們品嚐着。

2010年10月28日星期四

Light of Night




近來愛拍黑白的照片,總覺得那黑白的顏色中,光與影的配合會很棒。

我最喜歡的書店,在夜晚的燈光照射下,反映在玻璃墻上,與外面的夜色融在一起,坐在最角落的位子,喝着我喜愛的茶,感受這夜晚的寧靜。

我愛這樣的夜。

2010年10月25日星期一

天橋




這是一條很普通的行車天橋,座落在布拉格的市中心。它跟世界上任何一個行車天橋都相似,橋面有六條行車線,兩旁有行人行自行車道,橋面下有地鐵線。

會來到這裡,也是因為朋友。她帶我來這裡走走,因為她說這裡可以看到整個城市的天空線。那天的天空不算很清朗,但仍可看到太陽在雲間灑下的光線。我們沿着這人行道走,沿路走,我沿路拍,拍下城市的景像。





站在橋上向下看,那紅色的屋頂是如此漂亮,如此似近卻又摸不到。

我慢慢地走着,跟朋友一邊聊天,一邊觀看着這景色,我心底是慶幸的,慶幸來這一趟,慶幸跟朋友的相識。朋友說她常常來這邊散步,有時心情不好,來這邊散步後就會變好。





我們走完一程,先到橋底休息,這裡看到那大橋的橋墩是多麼的高大,從橋底看過去的城市又別有一番風情。近處的傳統紅屋頂和遠處的新式建築,給城市帶來了一點不同的點綴。歐洲的城市常常是這樣融合了新和舊的建築,不像我在香港看到的總是一幢幢的高樓。

休息過後,我們沿着那橋的另一邊人行道走回去,看另一邊的風景。




整齊的車道,給人一種規矩的感覺。


布拉格這城市,我想我還是會再去吧,不止因為那美麗的印象,也因為在這城市中,有我認識的朋友在,那天散步的記憶,我想我會一直記得。這天橋不止讓我看到這城市,也看到了朋友某一部分的內心。

2010年10月21日星期四

殘垣



夕日城墻,如今只剩下隠約的石子路。


布拉格的漫步遊中,和朋友一起走過這條小路,朋友告知,這曾經是一個座城堡的城墻,如今只剩下這個像是石子路的痕跡,彷彿那城堡從沒出現過般,在歴史中淹沒了。

這世界就是如此,今日種種,他朝一律歸塵土,再煇煌,再潦倒,最終也敵不過時間的洪流。昔日的東西,如今只剩那一路牌告知,如果沒有那告示,想必不會有人知道這是甚麼,因為看起來也就不過是一條石子路而已。

時間能把一切忘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