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flickr

www.flickr.com
顯示包含「劍橋」標籤的文章。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包含「劍橋」標籤的文章。顯示所有文章

2011年4月29日星期五

小店


小小的冰淇淋店,在熱熱的天氣特別讓人感到涼爽和窩心。
心情不好,來一客冰淇淋,就能讓熱的燥和躁的悶消失無蹤。

2011年4月27日星期三

獨奏


在小禮拜堂看到獨自演奏的人。空蕩蕩的禮拜堂,只有他認真地坐在鋼琴前一直練習着。清澈的音色,在禮拜堂裡回響,讓人不禁駐足聆聽。

2011年4月26日星期二

Menu


一間餐廳好不好,有時除了食物,也愛看它的林林總總瑣碎的物品。餐牌就是其一。
美女裝點的餐牌,看着賞心悅目。翻着也開心。
故意把它放在紅色的窗檻上,互相映襯,也是一樂事。

2011年4月23日星期六

Beer Fever


夜晚不愧是酒鬼出沒的好時間。

去年在劍橋,有一次被朋友拉去參加當地的啤酒節。
草地上臨時搭建起的帳幕,各式各樣的啤酒品牌,人們快樂地拿着酒杯邊喝邊與朋友聊天。一嚐不醉無歸的放肆,和與友共聚暢飲的開懷。

2011年3月29日星期二

朝食


在國外,食物的選擇往往很少。對東方人來說,食物裡沒有澱粉質,總覺得像是沒有吃過一般。所以常常會很想念米飯、麵條的味道。

初到英國的日子,還沒有開始自煮的日子,在某個標榜健康飲食的速食店,找到即食的麵條食品。很大的一個紙杯,裝了麵條,上面有一點速食的肉,很多未經煮過的豆芽莖和䓤等等的調味蔬菜。湯的調味是泰式的冬蔭功。吃之前只要沖進滾燙的熱水,像泡麵般等幾分鐘便可以吃了。

味道其實並不好吃,價錢也偏貴,五塊半英鎊,在香港已經可以吃到很好的麵食了。但因為想念,所以便得將就。

印像最深的一次週末,起來晚了,有點餓,又極想吃熱食,便到那餐廳買這杯麵。可惜店員的粗心,沖進的是還沒煮沸的冷水。當時沒注意,在樓上的座位坐下時,看那窗外射進來的陽光,加上安靜的氛圍,已經覺得安慰。想着其他事,等着麵條的軟化。及至吃到口中,才發現那冰涼的麵,仍是冷冷的,也越發難吃。

最終沒有回去換,因為胃口已失。獨在異鄉的落漠,就此深印心底。後來也沒有再去那餐廳,雖然挺喜歡那窗景。

2011年3月27日星期日

春日康河


春日,楊柳依依,泛舟康河,一樂也。

康河是圍繞在劍橋的一條小河,河水清淺,天氣好的日子,在河上泛舟,是所有到劍橋的人必定要做的事。

你可以自己租條小舟,自己來試試撐船的滋味,也可以請一位撐船人帶領你遊康河。

對於康河,我想人們最記得的還是詩人徐志摩的「再別康橋」吧。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那次遊康河,泛舟的人不多,所以悠遊其上時,多只聽到河水晃蕩的聲音。我們是租船自己撐,拿着那一支長篙,插到水底,借力一撐,小船便會順着河水向前駛去。但如果力道拿捏不好,往往會在原地打轉。一開始不習慣,花很多時間才撐出一小段距離。偶爾有水鴨游過,聽到牠們的叫聲,彷彿在嘲笑我們的不自量力般。

但是撐完那一程,感覺還是很有趣。下一次再去,一定要再來一次撐船的經歴。

2011年3月26日星期六

紅衣主教


參觀伊利大教堂那天,教堂的座位兩旁展示了一些油畫。主題都是關於教會、友愛的。其中最吸引我的就是這張紅衣主教的油畫。

人物的表情很模糊,只有那一片紅色,飄起來的衣飾,彷如真實看到般,很有動感。一幅畫動不動人,有時候就是如此簡單,就在它能不能在第一眼吸引你的眼光。

2011年3月25日星期五

彩繪天使


距離劍橋十分鐘車程的伊利(Ely),有座很美的教堂 Ely Cathedral。

有一次週末,跟相識的兩位日本同學和一位中國同學一起去參觀那座教堂。教堂有個導覧是帶我們上去教堂最高的塔頂,我們的目的就是參加這個導覧。

塔頂上有很多彩繪天使的像,每一幅佔據一扇大的木窗。天使畫像上面就是一般的彩繪玻璃,當陽光從玻璃射進來,照在天使畫像上的時候,天使的形像就變得更美更神聖了。

很幸運的是我們去那天天氣很好,所以也近距離看到了那陽光灑在畫像的情景。希望有機會,還能再次踏足伊利大教堂的塔頂。

2011年3月4日星期五

天空線


天空線,是一個城市的資產。
我們總是很嚮往歐洲的城市,就因為他們的天空線是那麼的美。

英國人很愛草坪,所以每個市區都少不了大大的草坪。
天氣好的日子,草坪上就會有很多人在那曬太陽。
綠色的草地上,就會有各色人種,或躺或坐,享受那日光的沐浴。
而附近學校的體育課,有時也會在草坪上上課。
最常見的,就是足球課。
拍照的日子,仍是冬日,雖然沒有曬太陽的人,卻依然有足球隊在那玩。

我喜歡的,是那一整排的樹。
葉子已經落光的樹枝,沉睡着等待着春日的到來。
而那挺拔的姿態,如英國的紳仕,永遠挺直着身軀面對世界。
整齊劃一的樹頂,在天空劃成一線,也是另一個我愛的天空線。

2011年3月3日星期四

寄宿


遊學的第一個星期,意外地被安排在寄宿家庭中。
說是意外是真的意外,因為本來的申請是住進宿舍的。

寄宿的家庭擁有一座兩層的獨立房子,不過我住不習慣。
屋主是孟加拉裔的,有着印度口音。
雖然看來友善,卻依然無法讓我融入。
而且因為突來的寄宿安排也讓我無措。

在那個家,我只停留了一個星期。
這家人的習慣是夜晚很晚回家,白天又常不在家。
我幾乎很少碰到他們。
有時屋子裡沒人,總覺得自己像身在異常陌生的地方。

這是黃昏中的一景,從那個房子二樓的大窗戶向外看。
夕陽西下之際,屋子裡只有我一個人,沒有開燈。
我一直看着那太陽下去,直到黑暗的來臨。
而三月的天氣,仍是寒冷的。
白天的時間也短。
夕陽襯着那光秃的樹枝,顯得更加蕭瑟。
而我,感覺是如此的清冷。

2011年3月2日星期三

劍橋


三月,劍橋的春天開始。
去年今時,我在劍橋。
美好的天氣,遊走在劍橋的大街小巷。
河邊停泊的小船,可以讓你順水遊覧劍橋。

兩岸的舊建築,看過多少遊人。
河上的行人橋,走過多少學者。

那揮別的詩人,又那被蘋果砸中的科學家……
都曾在此地停留。
八百年的古城,建立起學校的風範。
多少學者,於此研究、學習、立著。

春日,適合來一趟劍橋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