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flickr

www.flickr.com
顯示包含「月」標籤的文章。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包含「月」標籤的文章。顯示所有文章

2013年1月24日星期四

降落

Landing



在天空飄浮得累了
月兒要找地方休息
緩緩 緩緩地下降
輕輕落在大廈頂

片刻的休憩
充實一下 更生一會
然後重新出發
在深藍的空中繼續飄浮



2012年11月24日星期六

把月托起來


托,是把東西放在手心中舉起來。

在掌心裡放下重要的東西,小心翼翼地托起來,有種神聖和虔誠的姿態。

信仰,有時並不止是你相信哪一個神,而是如何在一個神聖的力量之前表示臣服和謙卑。人若不懂得謙和,不懂得向自然臣服,必然會被自大淹沒並且自取滅亡。

托,帶着虔誠,帶着敬畏,向着自然的力量臣服,便是一種信仰。


2012年10月22日星期一

只差一點點

一點點的距離,卻是咫尺天涯



以為夢會抓到手,卻不知伸長了的手只抓住了空白。
天空很遠,遠得搆不着。
夢想很近,卻近得看不到。

抓不住,不是因為太遙遠。
只是從來沒抓住過,不知怎樣去抓。

談夢,談不出口。
說想,說不真確。

你要怎樣的現實。
我要怎樣的夢想。

你的現實我不認同。
我的夢想你不以為。

只差一點點,我就要搆到我的夢。
只差一點點,你的現實打落了我的想。

我跟你,只差一點點,卻是咫尺天涯。

2012年9月30日星期日

中秋節

人月不兩圓


今年中秋,算不得愉快。只能說是運氣不好,在這個時段事情的發展無法如願。人很消沉。

今晚不見月,只得到偶然的一瞥就消失了。中秋的意義,在家中也算是名存實亡了。突破不了的心結和固執,還有各自不退讓的想法,都只是讓所謂的家成了一種讓人厭倦的存在。

人月還需要團圓嗎?

我不知道。


2012年9月27日星期四

粉紅珍珠

粉兔戲月


彷彿一隻粉紅色的兔子,戲玩着珍珠般的月。

時近中秋,還沒月圓,卻已有了中秋的意象,算是一個頗為有意思的巧合。

中秋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慶祝方式,在香港會賞燈,在台灣卻是烤肉。與朋友聊起這兩種差別,各自會為自己一方的習慣而會心微笑。人與人之間的差異往往就從這種生活的小習慣中分別出來。

然而也有相似的地方,就是大家都會吃月餅。雖然現在越來越少人吃月餅,往往都輪為商業性的推廣,但是有那麼一點習俗可以跟隨卻也讓生活沒那麼單調。至少,在看到滿街的月餅銷售之時,知道秋天已到,冬天也不遠了。

拍到的影像,頗合中秋之意境,喜愛那粉嫩的顏色。雖不是月圓,卻比月圓更為可愛。珍貴如珠寶。

祝大家節日快樂!



2012年9月3日星期一

月影照香江

月影照香江



去參加攝影工作坊,學一點攝影的技巧,了解一下攝影所需的配備。

雖然工作坊的時間並不長,能講的也不算多,但是當中有些東西卻是自己不太了解的,經過導師的講解,長了一點知識。

很多東西都是需要經過學習才會懂,所以保持着學習的心很重要,而現在我知道自己有更多更多需要去了解去學的地方,尤其在拍照方面。

工作坊除了講述之外,也讓我們實習了一下。而今天實習的地點,就在「香港天際100」。

「天際100」是開業不久的摩天大廈,開放頂層讓人能360度全景看整個香港的景色。算是很人工與很遊客性質的地方,若是平常,根本不會想要去,但是透過攝影工作坊,一邊學習,一邊遊玩,忽然多了興致去了解這個地方。

站在高處,一目了然的景色,全方位的高空臨下,讓人忘卻現實,沉醉在迷人的景色中。近來因為忙碌而失去的閒心在那一刻又回來了。

工作坊完了之後,我仍逗留在那裡,一直拍着照片,不覺等到月出,看到難得的月與城市夜景相呼應的情景。拍下了這一張,滿足感是難以形容的。

很多時候,影像的記錄不是那麼容易與人道之,但是卻為自己記錄了一些經歷。那是屬於個人的歷史。而我慶幸,慶幸自己有這樣的記錄。

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

無題

掛在角落


一年三百六十五日,總有那麼一兩天,是無以命題的。或者應該說,大部份時間如此。正如月亮總是依時懸掛,不需命名。

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新月、黑幕、火燒雲

新月,黑幕,火燒雲


混合性的天色:一彎新月,銳利如鐮;幾撮紅霞,艷麗如火;半片墨雲,沉黑若幕。

每天的黃昏散步,是我曾有的一段美好日子,再度投入工作後,黃昏暮色,又成了久違的景色。今日放假,便又再度於黃昏時分外出行走,帶上沉重的相機,邊走邊攝。

享受的是按快門的聲響,和快門後顯現的影像。

混合性的天色,符合近來混雜的心情,有怒似火,有怨似幕,也有喜似新月半彎。很多東西,都是當下繁複,事後卻能一笑而掃之的。懂得欣賞辛苦,笑對辛勞,或許才是真正面對自己的人生吧。


2012年8月5日星期日

窗前月

掛一個月亮在窗前


掛一輪圓月在窗前
照亮室內
圓滿而動人

掛七分月在窗前
吃掉三分
讓小小的缺口填滿自己

掛半彎月在窗前
思考哲學
一半盈一半虧

掛一彎眉月在窗前
想念團圓
絲絲明亮伴天明

窗前之月
點飾的是黑色天幕
裝飾的是窗裡的夢


2012年7月30日星期一

簡筆畫

簡單的線條


小時候學畫畫,老師總是以最簡單的線條來教,一個圓圈代表一個星球,一個波浪紋就是一個連線的山巒線,一條直線加一個圓可以構成一顆樹,幾條弧線可以成河……

簡筆畫,讓人對畫圖有了好感,也有了創作的滿足感,原來快樂就是如此的簡單,在幾條線中就可以找到。

雖然現在很少畫畫,但是在拍照中,卻也不免想起了一些簡單線條的愉快,拍一棵樹,拍一輪月,拍一座山峰,極簡有着一種留白的哲理於其中,可以有萬千的想像,難怪中式畫作中也總是有着太多的留白。

極簡,也是一種生活態度。

2012年7月5日星期四

破雲

破雲而出


相對於日出,我想我是比較喜歡月出的。

近來天氣不錯,每晚都在家中的窗口看到月亮,尤其這幾天還是月圓的前後,可以看到月兒剛滿未滿或圓滿後漸消的情景。不過最有意思還是看它漸漸出現的時刻。

這張拍攝時知道它躲在雲後,而且是剛剛出山,調着慢鏡等待,便拍到了雲移動而月漸出的天色,彷如藍焰的雲看起來是如此美。雲後深藍的天空還有點點星空,真正是種如夢境的美景。

留下這一刻的破雲之月,是另一個美妙的快門事件。

2012年7月3日星期二

最亮的星星

最亮的星光


「看,那是最亮的星星!」
「不,那是月亮。」

「月亮也是星球啊,換言之也是星星。」
「可我們都叫它月亮!」

「月亮為何不能稱為星?為什麼要叫月亮?」
「不知道啊。你說的對,月亮為何是月亮,而不是星星?」

很多東西被命名之後,好像就沒什麼人會再問為何叫那個名字。這是一種習慣。

當然為東西命名是為了方便我們述說之時能够有清晰的指示,只是有些事物一旦習慣了就不會再去問為何如此,這是我們的惰性。

惰性讓我們失去好奇心,失去該有的熱情,這不是很好的習慣。也許,我們該從疑問為何月亮不是星星開始,重拾一種對事物的好奇,與研究的熱情。

2012年7月2日星期一

奔月

慢慢飄向月亮


嫦娥奔月的故事有着一些不同的說法,有說她是自私想要長生而偷吃藥的,有說她是為了避免受辱而吃仙藥逃走的,不管是哪一個,她畢竟還是離開了相愛的人,去了一個永恒孤寂的地方。

俗世的想法都是她的離去必然會帶着後悔,帶着不甘,隱喻着孤獨是如何可悲或者可憐的事。

我不知道孤獨是不是真的可憐,只是人一直都是孤獨的,我們需要學習和孤獨相處。不過我覺得很多時候,會認為孤獨是可悲的,只因為有了人為的比較。如果在月亮上只有一個人,沒有外在的人為價值觀,孤獨應該不是一種可憐,只是會是一種狀態。沒有對錯。

奔月,其實是一個浪漫的傳說,是脫離世俗的一種浪漫。

2012年6月5日星期二

抱月

抱月懷中



倩影舞動,隨風搖擺
抱月入懷,身姿顯

飄飄衣袂,妸娜舞姿
半俯,抬腿,靈動跳躍

身隨月轉,月跟身移
形影相隨

抱月懷中,光明隨身
哄月入夢,點亮夢境


2012年6月3日星期日

青焰之月

青焰燃燒的圓月



多雲之日,圓月偶爾露臉
清風送爽,吹動青雲飄流

青雲燃燒,青焰伴月
如翼,飛行

月不動,雲自流
焰淺燒,翼展飛

2012年6月2日星期六

月之臉

月亮迷人的臉


人有多面,月也有不同的臉。

月兒臉上大大小小的斑,還有星星的紋路
在時日中換着角度向人展現

含羞之時,只剩一葉娥眉
開心之際,翹起兩邊嘴角
懊惱之時,黑了一邊臉頰
自信之最,圓臉盡顯人前

月兒轉換的臉,代表了時光的轉換
見證着我們喜怒哀樂的臉

想起很久以前的歌
「你看 你看 月亮的臉
月亮的臉偷偷在改變」

我們看着月亮不同的臉
來療癒受傷的心
來治癒失落的感情

2012年5月10日星期四

月兒東昇


日出看得多,月出卻難得一見。



日與月都從東邊升起,只是日出常常有觀看,月出卻少有人觀之。
或許是因為月亮升起的時間不若太陽那般較為固定。

月亮升起的時間會隨着季節,時月,方位的不同而出現很大落差。
有時天還沒黑,月亮就已經高掛,成了白日之月。
有時黃昏剛盡,月就升起,還來不及觀看,它已照亮了天空。
有時天黑已久,月才珊珊來遲,以為月已高掛,卻冷不防在東向窗口撞見。
有時夜已深沉,月出之際,人已睡去。

觀月出,是一個偶然。就像一個幸運號碼,忽然在眼前出現。
緩緩從山下浮現的半月,一點一點把天空燃亮。
不若太陽的暖熱,月亮的光是象牙白,映襯出寶藍的天空。
天空有點點星星,隨着月亮的升起,隱藏起自己的身影。
人說月明星稀,其實星星不是不在,只是不明顯而已。

喜歡月兒東昇的情景,雖然難遇上,卻讓人期待。
期待下一次的偶然碰見。

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攀月


一階一階,向月攀登。




嫦娥竊藥奔月,
太空人坐穿梭機登月。
尋常人家,以想像的階梯,攀月。

相對於太陽的炎熱,
有時更愛月亮的清冷。

季節不同,月亮升起之時亦不同。

常常,會碰上白日之月。
天色未暗,月已高掛半空。
仰望高樓,便也看到白月。

層層樓階,一級一級,貼近半空之月。
人彷彿也可以,一級一級攀向高處,摘月。


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彩雲追月



半彎月,戲藏彩雲中。晚霞璀璨,暈染天空。




這情景,我只想到「彩雲追月」這詞。想來會有這詞,大概也曾在遙遠的過去,有人曾看過相同的景色而如此形容這般的景象吧。

文字/語言的由來,不是沒有原由的。

喜歡在情景中找文字,也愛在文字中看景象。語言之趣,便在於此。

2011年9月12日星期一

中秋月



中秋月圓,不覺又到了這種時刻,一年一度。

每次月圓,對那又大又圓的月總是莫名感動,中秋更甚,或許是因為標上了節日的標籤吧,所以過去不怎麼有感的也會不期然說起風月。

中秋是中式節日,人們為中秋賦上了很多的意義,甚麼人月兩團圓、甚麼月到中秋份外圓等等,有了定義,人們看月的眼光也不覺帶上了某些心情,月看起來便比較特別了。

可是月仍是月,它跟過去那些月份的月圓並不無同,尤其當我拍下它的姿態時,如果不是照片有記錄拍下的時間,它的影像便與我過去拍下的一樣,最多只是有沒有雲霧的差別。

面對這如一的月,想到的是古時的月其實與現在應亦是相同的。不管在哪裡,不管甚麼時候,很多東西其實都不變,變的只有人的心境。每年或者說每個月,看着它,心底都在累積着一些心事,只有面對它時是不變的寂靜。

過中秋的人們,似乎都在期待「但願人長久」之事,可這事卻也由不得人,只能各自點滴在心頭。但祝福仍是必須,有願望總是好的不是?所以仍是不免老套地說句:「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