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flickr

www.flickr.com

2011年3月2日星期三

劍橋


三月,劍橋的春天開始。
去年今時,我在劍橋。
美好的天氣,遊走在劍橋的大街小巷。
河邊停泊的小船,可以讓你順水遊覧劍橋。

兩岸的舊建築,看過多少遊人。
河上的行人橋,走過多少學者。

那揮別的詩人,又那被蘋果砸中的科學家……
都曾在此地停留。
八百年的古城,建立起學校的風範。
多少學者,於此研究、學習、立著。

春日,適合來一趟劍橋之旅。

2011年3月1日星期二

Let the shadow talk


Shadow
Dark side of light
Become white in negative effect

影子,光明的黑暗面。
反白,黑暗的光明面。

Let the shadow talk

枝葉


我喜歡樹木的枝節,尤其是一直分叉向上伸長的細枝。

向上的枝節,如果能像傑克的魔豆那般一直長到天空去;又或者,像「龍貓」中那些樹,經過祈禱就茁壯成長該多好。如果真有如此的樹,我想我會去攀爬那些樹,想像它們帶我到天空的樣子。

2011年2月27日星期日

鬧市


很久沒有在晚上逛旺角,前幾天外出,順便逛了一下。旺角不負它旺的名字,總是很多人在這一區出沒。

忘了是哪一年開始的了,在旺角人最多的西洋菜街,每到黃昏,整條街就劃為行人專用區,然後這條街在黃昏以後就匯聚了人群,越來越多的人出現在此。街上除了逛街的人仕,各種銷售的人員、街頭表演的人員、甚至是有某種宣傳目的的人員,都陸續出現在這條街上。這些固定會出現的人們,使得這一區更熱鬧,也更擁擠。

只是這鬧市背後,我們的社會是否真的如這表面般繁榮熱鬧呢?工資低廉而貧富懸殊;收入不足而物價過高。繁榮背後的問題,或者才應更加重視吧。

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天使


藍色光線裝點的天使,美得有點夢幻。
走入教堂的時刻,就能遇見天使。
跪捧的姿勢,帶着慈愛,帶着包容。
輕易撫慰着人心。

我很喜歡天使。
擁有翅膀的天使,是我嚮往的自在。
教堂的出入口,總有一個天使捧着聖水守候。
進入的人們,會點點聖水,劃個十字,才進入祈禱。
不論身份,不論種族。

空間


城市的空間
越來越相似

商場與商場
只是從相似這方走到另一方。

人的活動
隨着相似的衣食住行
漸漸變得面目模糊

如此的空間
彷如設計時使用的模擬動畫
像真的
亦如假的

2011年2月19日星期六

蘇格蘭男兒


不得不說,蘇格蘭男人的裙裝是挺好看的。就像男人在路上看到美女會不自覺多看幾眼,旅客看到正統的蘇格蘭裙很自然就要拍下它。

在愛丁堡的街頭巷尾,總是會聽見響亮的風笛聲,而吹着風笛的人也一定會穿着他們最傳統的服裝演奏。上面這位演奏者,表情似是很不情願,不知是否因為這只是他的一份工作,或者是想到甚麼不如意的事,使他的笛聲,也帶有那麼一點沉重的憂鬱。

2011年2月17日星期四

古堡


昔日英雄地,
今朝遊園處。
墻瓦依舊在,
人事卻已非。

2011年2月16日星期三

小提琴手


年紀尚輕的小提琴手,站在路邊的石礅上,快樂地拉着他的小提琴。

鏡頭捕捉到他時,他也正好看過來,親切向着我的相機微笑,那笑容傳遞了他快樂的心情。

街頭的表演,應是他興趣的所在吧,所以才能那麼快樂,也帶給了別人快樂。

2011年2月15日星期二

花難日


昨日是一年一度的情人節,於情人而言似是開心的日子,但於花而言,卻是災難之日吧。

送花,是情人節商人的強力推銷,以花的美貎換來金錢的滿足。玫瑰尤其受害最深。

花瓣開始有了枯萎之姿,人勉強以水灌溉,期望延續花的美姿,可惜離了枝的花,必會快速凋零,只有一刻的美,是不是真的能讓愛情長久?

2011年2月13日星期日

裝點


紫色,
裝點窗色

細葉,
輕輕撫弄

招展,
盆景中的春色。

2011年2月12日星期六

一點紅


灰色路口
一點紅

行人路過
疑為血滴染色

近觀,方知為
花落殘紅
裝點了石板路

2011年2月11日星期五

世界動態


今天拍得最滿意的一張照片。螞蟻打架的雕塑。
在一個商場的雕金展上看到的作品,非常美的一個作品。

最近在看的小說「刺蝟的優雅」中,女主角之一的芭洛瑪有一個叫做“世界動態”的日記,是她為了讓自己能對世界多點留戀而寫的觀察日記。因為她一直對世界感到絕望而想要自殺,所以她想在死之前為自己做一些深入的思考和觀察,所以她寫了兩種日記,一個稱為“深刻思想”日記,一個就是“世界動態”日記。

關於“世界動態日記”,她的主題是:

以人,以及人體的動作做題材,如果沒有任何東西可寫的話,甚至是物體的動作也行。此外,還要在動作中找出一些相當有美感的東西,讓生命具有價值,譬如優雅,美,協和,強烈感。


她相信她如果找到這種美感,她或許會重新考慮取捨,重新認為生命也是值得去活的。

對於這種觀察生命動態的感想,我是很喜歡的,因為我也很喜愛去觀察一些事物的姿態,不止動的,也包括靜止的。

今天看到的這個雕塑,其實並不大,但也不至於小到如實際的螞蟻般,而是大概有五公分大的金雕。讓我驚艷的就是那個對動作的描絵,把螞蟻打架的動態雕得活靈活現。雕塑是靜止的東西,但是展現的卻是動態。很美的一種藝術。

而看到這種美,不期然讓我想到一件事,是關於環保的。我覺得談再多如何去保護都不如先去學會如何欣賞自然的美態來得有效。當我們懂得欣賞那種美,就如上面那種打架的動態美,自然就不會想要去破壞,那麼或許我們就會更積極去保護那樣的美。

至於那個動態,雕塑家把那一刻的動態凝住了,這是生命中稍縱即逝的一種美感,能够捕捉到是多麼讓人感到驚喜。我喜歡芭洛瑪在她的 “世界動態日記第七章”的最後寫的那句:

活著,就是要追捕消逝的剎那時光」。


或許這也能提醒我們多留意世界一點吧。

2011年2月9日星期三

玉兔


昨天在某大商場拍到的兔子,半透明的黃色兔子,讓我想起中學時用勞工肥皂雕的松鼠,一樣的顏色,一樣的透明度,最重要的是一樣可愛的神情。

雕刻是很好玩的事,把一切不需要的東西剔去,剩下想要的形狀,再加以打磨修整,成為自己心中的雕刻,當中的創作過程讓人能够專心和平靜。我喜歡那種創作的意境。

說回這隻兔子,除了這個坐的造形之外,裝飾中還有其他不同造形的,每一個都很討喜。




又例如這個彷如追星的兩隻,還有:



這些在桌下玩耍的,都很可愛。

希望兔年,大家都玩得開心~

2011年2月3日星期四

兔年快樂!


農曆新年又到了,祝大家新春愉快!今年是兔年,兔子是活潑可愛的動物,所以希望大家在這一年都開開心心,活躍在各行各業,萬事如意~

每年的新年,我都很少許願,但祝福還是要的。不管是祝別人還是祝自己,一切順心是最大的心願。心之所在,是讓我們尋找自我和建立自信的東西,順心,也給自己多點信心。順利,就是讓人少點磨難,多點快樂。

兔年,要快樂喔~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