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flickr

www.flickr.com

2011年2月11日星期五

世界動態


今天拍得最滿意的一張照片。螞蟻打架的雕塑。
在一個商場的雕金展上看到的作品,非常美的一個作品。

最近在看的小說「刺蝟的優雅」中,女主角之一的芭洛瑪有一個叫做“世界動態”的日記,是她為了讓自己能對世界多點留戀而寫的觀察日記。因為她一直對世界感到絕望而想要自殺,所以她想在死之前為自己做一些深入的思考和觀察,所以她寫了兩種日記,一個稱為“深刻思想”日記,一個就是“世界動態”日記。

關於“世界動態日記”,她的主題是:

以人,以及人體的動作做題材,如果沒有任何東西可寫的話,甚至是物體的動作也行。此外,還要在動作中找出一些相當有美感的東西,讓生命具有價值,譬如優雅,美,協和,強烈感。


她相信她如果找到這種美感,她或許會重新考慮取捨,重新認為生命也是值得去活的。

對於這種觀察生命動態的感想,我是很喜歡的,因為我也很喜愛去觀察一些事物的姿態,不止動的,也包括靜止的。

今天看到的這個雕塑,其實並不大,但也不至於小到如實際的螞蟻般,而是大概有五公分大的金雕。讓我驚艷的就是那個對動作的描絵,把螞蟻打架的動態雕得活靈活現。雕塑是靜止的東西,但是展現的卻是動態。很美的一種藝術。

而看到這種美,不期然讓我想到一件事,是關於環保的。我覺得談再多如何去保護都不如先去學會如何欣賞自然的美態來得有效。當我們懂得欣賞那種美,就如上面那種打架的動態美,自然就不會想要去破壞,那麼或許我們就會更積極去保護那樣的美。

至於那個動態,雕塑家把那一刻的動態凝住了,這是生命中稍縱即逝的一種美感,能够捕捉到是多麼讓人感到驚喜。我喜歡芭洛瑪在她的 “世界動態日記第七章”的最後寫的那句:

活著,就是要追捕消逝的剎那時光」。


或許這也能提醒我們多留意世界一點吧。

2011年2月9日星期三

玉兔


昨天在某大商場拍到的兔子,半透明的黃色兔子,讓我想起中學時用勞工肥皂雕的松鼠,一樣的顏色,一樣的透明度,最重要的是一樣可愛的神情。

雕刻是很好玩的事,把一切不需要的東西剔去,剩下想要的形狀,再加以打磨修整,成為自己心中的雕刻,當中的創作過程讓人能够專心和平靜。我喜歡那種創作的意境。

說回這隻兔子,除了這個坐的造形之外,裝飾中還有其他不同造形的,每一個都很討喜。




又例如這個彷如追星的兩隻,還有:



這些在桌下玩耍的,都很可愛。

希望兔年,大家都玩得開心~

2011年2月3日星期四

兔年快樂!


農曆新年又到了,祝大家新春愉快!今年是兔年,兔子是活潑可愛的動物,所以希望大家在這一年都開開心心,活躍在各行各業,萬事如意~

每年的新年,我都很少許願,但祝福還是要的。不管是祝別人還是祝自己,一切順心是最大的心願。心之所在,是讓我們尋找自我和建立自信的東西,順心,也給自己多點信心。順利,就是讓人少點磨難,多點快樂。

兔年,要快樂喔~ :D

2011年1月30日星期日

藍葉


藍葉,讓我連想到夜櫻。

雖然不是櫻花,但是那垂墜感和彷如螢光的藍色,總覺得很像動畫片中常常出現的夜櫻影像。

說起來,櫻花的季節又快到了。今年哪裡才可見呢?

2011年1月28日星期五

Find your way to go


I never get lost when there's a map, but I can't find my way of life when there's no a guide.

Standing at the cross, I am thinking what's next. This is the decision you have to made by yourself.

2011年1月26日星期三

紅葉


去哪裡看紅葉一直是我的心願,很希望在秋季看到那漫山遍野的紅葉。
其實小時候在鄉村總是會看到黃色紅色的秋葉,很愛那樣的景色。然進入城市後,卻很少看到,所以看紅葉算是一種回憶的鄉情吧。

圖中的紅葉只是家附近的公園中看到的一棵樹,已經是深冬的日子,紅葉卻不會落下,只是把那一樹的枝頭染紅。從下面看上去,彷如是紅色的墨點了樹枝中的留白,一點一點把那天空點成紅色。

這城市沒有秋冬之分,秋天葉子不紅也不黃,深冬枝頭也不太會光禿,但偶爾還是會有那麼幾棵按着季節而變化的樹,看着還是挺讓人高興的。

2011年1月21日星期五

空城


白日黑夜,人行翏落,彷若空城。

昨日用負片拍攝時,忽然覺得用負片拍建築,效果是如此讓人驚喜。
近來用負片的情況越來越多,許是因為那負片呈現出來的顏色是如此美麗。
其實上圖的建築如用正片拍,效果只是一般,但負片一拍,所有普通的事物變成以相反的角度去看,也就另有一番滋味在上面了。這或許也是提醒我們該多用不同的角度去看世界吧。

2011年1月19日星期三

[純屬惡搞] 雕塑的自白



做為一個雕塑,實在不該作如此想。只是做為一個雕塑,永久地被定了型,卻又不得不作如此想。

「我可不可以不要坐在這牛頭人身的身上呢?」

雖然我也知道做為一個雕塑,從創作者開始雕刻的那刻起就已由不得我,但還是覺得這姿勢實在不雅,尤其又是在全裸的情況下。

雖然我也明白這種表現在古希臘時並不算得甚麼,現在更是不算得甚麼(腐女那麼多),但不太付合我的審美觀啊。



========無聊分隔線=========

上面那雕塑是在英國某博物館拍的,看到的時候,體內的腐性格忽然冒出來,而想太多。上面的「偽」自白純屬惡搞,衛道人仕或者藝術人仕請自動忽略,別來跟我辯解和教訓啊。XDDD

2011年1月14日星期五

A Taste of Winter


久違了的星巴克,今日經過,同時也為了稍做休息而進去。好久沒去的原因大概是因為對咖啡的味道開始有了要求,所以對淡而無味的星巴克有了點嫌棄。

今日點了草莓起司慕司來配咖啡,白色的慕司看起來好像雪,加上紅色的草莓,很聖誕的感覺,帶了一點冬日的味道。

近日對甜點有點迷戀,每每在吃飯後想要吃點甜的。或許是心情有點小憂鬱,常常不小心就會顯得消沉,所以下意識才會想吃甜的吧。甜點,吃完口中流連着甜的感覺,會不覺舒展了心情,果然適合用來提振精神。

2011年1月3日星期一


兔子,可愛的生物。配上惡搞的表情,雖面惡,卻反而討喜。

這讓我想起,人之惡,從來不在表面,越面善的人,有時往往心底越惡。表面惡形惡狀的人,有時反而心地善良非常。

我們如何去判斷別人是惡是善?細心觀察?日久見人心?或許,也或許不。

但是至少,至少我們可以做個面惡心善的人,不要做面善心惡的人,這樣,世界或許會比較美好。

2011年1月1日星期六

新年快樂 Happy New Year


Countdown for the new year always make people high, wherever you are, whoever you are, whatever you are doing, we all happy with a new start!

新年的倒數總是讓人興奮的,不管你在哪裡,不管你是誰,不管你要做甚麼,新的開始都讓人開心!

2011的零晨,我在商場與陌生人倒數,雖然都不相識,但我相信大家興奮的心都是一樣的。從2010的最後倒數至新的一年,我們走過的過去,展望着未來。這一刻,祝福大家都快樂!

Happy New Year!

2010年12月27日星期一

聖誕祝福


聖誕節在香港是個大節日,商業上的佈置從來都不缺,而每年到這時節,我也很喜歡看那些不同的佈置,當中的心思常常讓人有驚喜感。

今年特別讓我喜愛的就是這個Santa's Kiss(雖然不知這個佈置的主題是甚麼,這是我自己想的題目)。彷如聖誕老公公和老婆婆的兩個人形公仔那輕輕的一吻,感覺好甜密,也好溫馨。非常付合節日給人的溫暖感。

一年又到結尾,在此祝大家都幸福,也希望來年一切順心~ :D

2010年12月20日星期一

剪影


一直很喜歡樹的姿態,所以拍樹木是我的興趣。

這張用負片模式去拍的,效果讓我驚喜。感覺像是版畫刻出來的樹的剪影,又有點冬天的感覺。雖然正片拍出來應該是綠色的,一點冬日感覺都沒有,但負片卻很棒。也算是我無意中拍下的美景吧。:D

2010年12月18日星期六

落花不是無情物


時節已入冬,感到寒意了。

香港一直是不太有季節之分的城市,看植物的樣子就知道了。在國外,秋天總是落葉紛紛,冬天枝頭蕭索。但在香港,植物卻仍是綠色一片,偶有枯枝落葉,不太明顯。

這幾天,天氣一下子轉冷了,雖不到零下,卻也是幾度的低溫。散步在我常去的公園路上,冷風把一樹的紫荊花吹得搖擺不定,甚至紛紛落下。那落下的一朵朵紫色花朵鋪在黃綠色的灌木叢中,造成這樣像長在叢中一般。

這景像不自覺就想起了「落花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的詞句。果然中文的詩詞對意象還是描寫得挺貼切的。

2010年12月13日星期一

獨立枝頭


越來越近寒冬,總算有點冬的樣子了。那一樹光秃的樹枝,一隻鳥兒獨立枝頭,好一幅冬天的景像。

但是香港沒有嚴冬,在這葉子落盡的樹旁,其他的植物仍是一片綠油油的景象,只是相中這一角,不期然讓我想起英國冬天的蕭瑟。那光秃的枝頭,沾了那麼一點深秋落盡,寒冬初現的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