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flickr

www.flickr.com

2010年10月12日星期二

分叉路



分叉路,你總得選一條去走。

人生每個分叉口,我們總要做選擇,正如走到分叉口的時候。

近來考慮的是接下來該走的路,站在這路口,我無法立刻下決定。猶豫中,時間就分分秒秒地流逝而去了。

常常覺得自己總是在繞路,好像不論走哪一條,我總是選到最長的那條路。雖然曾經想過就這樣在人生風景中繞路慢走,但偶爾看到別人都能直接抵達他們心中的目的地就覺得自己好遜。加上身邊總有那些看不慣你慢吞吞的人,那樣的壓力就容易形成心中一種憂鬱而無法再以慢走的心去走那條自己的路。

分叉路,該走哪一條,又或者是不選而直走向中間那不是路的路呢?

2010年10月9日星期六

守護天使



看起來像是單翼的天使,我也忘了有沒有另一邊。這天使坐在一個很大的墓碑上,帶點溫柔與憐憫的神情,彷彿是為着這些逝去的人們而哀悼。

其實逝去的人,看不到這天使的神情,反而是生存的人們在此憑弔時,看到那天使的神態,或許能為悲傷的心帶來一點安慰。

所以,天使守護的,其實是仍在世的人吧。我如此想。

2010年10月7日星期四

墓園



抵達布拉格的第一天,朋友帶逛了一下在她家附近的一個公園,那裡有一座歴史悠久的教堂。而教堂主建築的旁邊有一個墓園,聽說那裡安葬了很多捷克的名人。

我跟朋友一起逛了一下那個墓園,也聽她講述了幾個她知道的名人。

那天我們逛時,墓園中也有一些其他的人在逛,看起來似乎也是旅客,許是從捷克其他城市來的人,又或許是來掉念的人,更或許是像我這樣從遠方來的人吧。

看着那一個個精雕細逐的墓碑,還有墓園中寧靜的氛圍,倒也覺得挺好的。

在中國人眼中,墓園似乎是個很忌諱的地方,因為對死亡的恐懼。但是那天的遊覧我卻覺得很平靜。

一向覺得死亡並非那麼讓人懼怕,因為那是讓你脫離凡塵的機會。人一生為了功名利益甚麼的營營役役,到頭來其實還是一場空,最終也只能長埋這地下,剩一座座墓碑而已。也正如這個墓園中所埋的人們,也許在生時是甚有影響力的人,但終歸還是長埋在這,只剩名字讓人紀念。

最近看過的書中談到死亡,有一點讓我覺得挺有意思的是如果生命有輪迴,其實死亡就是一個休息的機會。在你經歴了人世種種辛勞後,在下一次的回歸之前,死亡讓你有一個休息的機會,暫把前世種種忘卻,睡一個長長的覺來讓生命獲得喘息。正如睡覺之於人的重要一樣。我覺得這個意念其實挺好的,我們從出生開始,經歴喜怒哀樂,嚐盡悲歡離合,苦於生離死別,迷於功名利祿,執於情情愛愛,一切的一切,都讓人在生存時背負了業,而死亡就在離去的那一刻讓我們放下這一世的所有。

在逛墓園時,我感受到西方社會中那種對死亡的一種安祥,許是他們的宗教信念,讓他們覺得死亡是種安息,是種回歸天父懷抱的安寧,所以在墓園你不會覺得恐懼,不會疑神疑鬼,有的只是一種平靜。

2010年9月29日星期三

觀賞



美術館中,年長的觀賞者,坐在畫作前靜靜地觀賞着。
時間在靜靜的流動着,參觀的人靜靜地來去着。
他沒有被打擾,仍然是專注地看着那些他喜歡的畫。



PS 那張椅子是美術館提供的,可以讓人像拿手袋般掛在肩上提着走,很貼心的設計,方便了年長的人們可以隨時坐下來靜賞作品。

2010年9月26日星期日

Blue Shadow



藍色的點點燈光,像是藍色的星星,掛着。
人影在那點點「星光」下仰望,彷彿仰望着那星空。

2010年9月23日星期四

Night of the City



城市的夜晚,車子急駛而過,載着歸家的人們。

夜深,一個個疲憊的身體,等待着回家的綠燈亮起。

人會累,需要休息,然而這城市,卻依舊燈光明亮。

The City never sleep.

2010年9月20日星期一

半圓



半圓,未滿。

半圓的月,會讓人期待月圓。
有時會覺得圓滿不定美好,因為失去了追求圓的期待感。
也許,半圓會讓人有更多的圓滿想像,中間那過程更有意思。

半圓,雖未滿,心卻是滿足的。

2010年9月17日星期五

秋意



落葉,帶來了秋意。
片片的黃,鋪滿林蔭小路。
踏上黃葉,聆聽那沙沙的碎葉聲,像心碎。
多久了,沒有再感到秋意,
那被隠藏起的秋天,
再次回到生活。

2010年9月11日星期六

閃電



閃電,是一瞬即逝的東西,要抓到,很難。雖然很難抓,但還是讓我抓到了。

因為連着幾天晚上都有下雨,還附帶雷電交加,想說試試拍閃電。雖然知道要拍不容易,但結果還真的讓我拍到了。

上圖是從我家的窗口看出去的景觀,剛好在小山再過去一邊是海的對面,那邊有高樓,而閃電落下之際已經按下快門讓相機曝光,就抓到了。但也只有這一張,之後再拍的只能看到天空的閃亮而抓不到閃電。

不過能拍到一次也不錯,畢竟閃電來去太快,要捕捉不容易啊。


相機:Canon G10
手動模式,f/5.6,快門15“

2010年9月10日星期五

Like a sinking Jewelry



下雨天,雨水濺在玻璃上,矇矓了窗外的夜景,那些屋子和路燈發出的光線,襯得街景像沉在海底的百寶箱。

2010年9月9日星期四

Ready to Fly



每次的旅行,到終點時,總是很期待着回家的時刻。等待中的飛機,等待着踏上歸途。

這是我從德國回來時,在英國的希斯路機場轉機時拍的,那一刻,我等待上飛機,期待着回家的時刻,近半年的離家總算告了一個斷落。窗外的景象,讓我忍不住想拍下來。

也許回家後會再度想離家,心中的飄泊癮不會止息,只是每一次離去,每一去回歸,機場都讓我有着無限的期待和憧憬,我準備好了。Ready to Fly~ :)

2010年9月6日星期一

Mini Stage



舞台,是人們表演的所在,當人站上舞台,總會把真實的自己隠藏,表演着人們期待的角色。

舞台上,你可以唱歌跳舞,你可以演相聲話劇,你可以玩魔術默劇,種種的表演,把人們暫時抽離現實,給一點虛幻,給一點夢,舞台就是如此的存在。

小小的舞台,也許能作的不多,但一樣讓人能在別人的表演中,找到一點安慰,一點樂趣。

那一晚,我享受了一場小小的音樂會,朋友的歌聲,和伴奏的小提琴,讓我在異鄉有了一點溫暖;離家的累,有了一點撫慰。

2010年9月5日星期日

小酒館



布拉格的最後一夜,我在一個小酒館參加朋友的小型音樂會。

這個小酒館裡的座位並不多,那天又不是假日,來參加的人不算多,但仍然把小酒館的座位佔滿了。

拍照的時候,音樂會還沒開始,人也未到齊,我隨意地拍着這個酒館的一些角落。

桌上的小蠟燭和杯墊後面,看到兩個客人,刻意拍下的模糊感,襯着那酒館的昏黃燈光,靜靜的氛圍,帶着點慵懶。那一刻,我很喜歡。那天因為有點小感冒,整個晚上我只點了熱茶來喝,沒有喝酒,浪費了那酒館的意義,但是朋友的歌聲,和那晚大家享受的歡樂,卻讓我的布拉格之旅,有了那麼一點不一樣的回憶。

2010年9月4日星期六

星形的雲



回來幾天,碰上颱風過境,天氣很悶熱又潮濕。我開始想念歐洲的藍天白雲和乾爽的天氣了。

人總是這樣,沒有的越是想念。圖片中的天氣,雲之間的空間形成一個星星的形狀,像是一個藍色的星星掛在天空。很特別也很美。這是我的布拉格之旅的其中一個回憶。只可惜那回憶就像這星星一樣,出現過後也許再難遇上。

回來的幾天,仍然處於一個很愰惚的境地,沒有真的回來的感覺。很多事需要面對,卻也很想不去面對。雖然是屬於自己的地方,卻反而變得像是過客般,你融不進去,別人也融不進你。

2010年9月1日星期三

航跡雲



我喜歡天空,喜愛雲的姿態,更喜歡飛翔的感覺。

天空的雲,有時被飛機劃過,就會出現直線的航跡。那些線條畫出來感覺很不錯,尤其是當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現時。上面的圖當然不是我的名,只是那一條條一線線把天空規劃出一格格,很像小時候玩的跳格子。讓人看着好像童心都出來了,好想在天空上玩跳格子喔~



看到這個 “王” 字出現時,感覺挺開心的,因為我可以說 “我看到自己的姓出現在天空了"XD



還有這個像是書法的雲跡,很有氣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