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flickr

www.flickr.com

2010年10月7日星期四

墓園



抵達布拉格的第一天,朋友帶逛了一下在她家附近的一個公園,那裡有一座歴史悠久的教堂。而教堂主建築的旁邊有一個墓園,聽說那裡安葬了很多捷克的名人。

我跟朋友一起逛了一下那個墓園,也聽她講述了幾個她知道的名人。

那天我們逛時,墓園中也有一些其他的人在逛,看起來似乎也是旅客,許是從捷克其他城市來的人,又或許是來掉念的人,更或許是像我這樣從遠方來的人吧。

看着那一個個精雕細逐的墓碑,還有墓園中寧靜的氛圍,倒也覺得挺好的。

在中國人眼中,墓園似乎是個很忌諱的地方,因為對死亡的恐懼。但是那天的遊覧我卻覺得很平靜。

一向覺得死亡並非那麼讓人懼怕,因為那是讓你脫離凡塵的機會。人一生為了功名利益甚麼的營營役役,到頭來其實還是一場空,最終也只能長埋這地下,剩一座座墓碑而已。也正如這個墓園中所埋的人們,也許在生時是甚有影響力的人,但終歸還是長埋在這,只剩名字讓人紀念。

最近看過的書中談到死亡,有一點讓我覺得挺有意思的是如果生命有輪迴,其實死亡就是一個休息的機會。在你經歴了人世種種辛勞後,在下一次的回歸之前,死亡讓你有一個休息的機會,暫把前世種種忘卻,睡一個長長的覺來讓生命獲得喘息。正如睡覺之於人的重要一樣。我覺得這個意念其實挺好的,我們從出生開始,經歴喜怒哀樂,嚐盡悲歡離合,苦於生離死別,迷於功名利祿,執於情情愛愛,一切的一切,都讓人在生存時背負了業,而死亡就在離去的那一刻讓我們放下這一世的所有。

在逛墓園時,我感受到西方社會中那種對死亡的一種安祥,許是他們的宗教信念,讓他們覺得死亡是種安息,是種回歸天父懷抱的安寧,所以在墓園你不會覺得恐懼,不會疑神疑鬼,有的只是一種平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