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flickr

www.flickr.com

2012年8月13日星期一

我在這裡

Check-in here


科技的進步,讓我們方便,但有時也讓我們困擾。

自從手機的應用越來越方便,功能越開發越多之後,你發現人的習慣變得越來越奇怪。有好一陣子,人們流行「打卡」。就是每到一個地方,總要用手機的應用程式標示一下自己身處的位置。而那一陣子,臉書的訊息墻便常常被人們打卡的地圖洗版。後來,似乎因為大家有了隱私曝光的憂慮,打卡的習慣才又漸漸消退。

打卡,是為了標示身處的位置,一開始人們或許只是為了好玩,想讓朋友知道自己的行蹤,若是剛好在附近,也許可以順便約個短聚。只是這種初衷往往在濫用之後漸漸變得畸形。

或許是都市生活太急促,又或許是人們已太習慣隔着距離去接觸別人,打卡這個本來只是想說「我在這裡,可以約我」的好意,變成了一種彷彿炫耀的行為。例如在別人忙碌的時刻,打卡表明自己在休閒;例如在別人都身處辦公室之時,打卡說自己在機場等待出遊等等。無時不刻,人都在抓着一種表現自己的機會。

很少跟別人說我在哪裡,所以不曾主動標示去處。享受的是一種自由往來的心情,也是另一種期待消失的自在。

我在這裡,其實我們一直都在這裡,但是人們往往看不見自身以外的人在哪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